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理性看待房地产市场变化

山西新闻网  2014-12-29 16:06

[摘要] 房地产行业是高 行业,资金是行业的血脉,而银行贷款又是资金的主要来源。这年来,在国家对房地产实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银行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已经较为谨慎,主要体现在门槛提高、权限上收、额度压缩。

近日,有两条关于房地产的新闻传开,再次触动了市场敏感的神经。一则是传闻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开始收缩房地产融资,一则是杭州多个楼盘大幅度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飞快,A股市场受传闻拖累连续两日大跌,房产板块个股更是频频跌停。

房地产行业是高 行业,资金是行业的血脉,而银行贷款又是资金的主要来源。这年来,在国家对房地产实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银行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已经较为谨慎,主要体现在门槛提高、权限上收、额度压缩。一些实力较弱的二三流开发商,根本申请不到房地产贷款,也不符合“四三二”要求(项目四证齐全、自有资金30%、二级以上资质”),所以只好转向其他渠道,通过信托公司甚至民间借贷等方式进行融资。兴业银行这次暂停的,据称是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房地产贷款。这种融资模式,是一种非主流的融资方式,不具有普遍性。

涉及房地产市场的贷款种类,大致上可以分为土地开发贷款、房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等几种。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多数商业银行没有也不会全面停止开发贷款,但对整个房地产市场 是房地产信贷业务的风险,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可以预计的是,今年商业银行的开发贷款总基调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区别对待。而个人住房贷款的政策则不会有大的调整,定价合理、销售前景较好的商品房依然会得到信贷支持,但是在利率执行上的差异化会进一步扩大。

国内的房价,这十来年是“边涨边调,越调越涨”。吴敬琏先生认为,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货币超发。房价的涨和跌都由供求关系决定。买房者现在有两种,一种是 者,想通过 房产实现财富保值 ;另一种是消费者,想拥有或改善住房。因此,从长期来看,房价 终还是由消费需求决定。所以, 应该尽量让市场起作用,不宜过多干预,以免顾此失彼。对银行而言,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进行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调整,其实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也是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的一种做法,也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风险。

至于普通老百姓,倒是不用过于担心。关于个人房贷政策,央行强调,2014年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尽管个别银行上调了首套房的利率,但这应该只是反映了银行资金较为紧张的局面,而非信贷政策的收缩。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入仍可持续。

不管是开发贷款的政策调整还是住房贷款的利率上升,都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媒体无需捕风捉影,社会公众不用杞人忧天,以平常心视之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