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被绿地超越后 机构观点惊现分歧

和讯房产  2015-01-07 09:59

[摘要] 万科高层的上述思路直接反映在公司谨慎的拿地动作上,2014年公司新增项目权益建筑面积595万平米,为近年来低。

2014年全年销售额比绿地少了256.7亿元,致使万科把世界房企一哥的宝座手相让,那些曾一致看好万科的机构则在一夜之间发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销售额被绿地超越万科一哥时代终结

2014年万科实现销售额2151.3亿元,不及绿地房地产业务全年2408亿元的销售业绩,在销售业绩同比增速上,万科21%的增速较之绿地50%的增速差距明显。万科连续霸占了5年的世界头号房企宝座易主,公司方面对这一变化似乎早有准备。

过去的两年里,万科总裁郁亮曾多次公开宣称对房企一哥的宝座并不在意,他认为公司从2008年便已告别了拼速度拼规模的发展模式,更在乎的是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成果。去年12月23日,郁亮透露公司全年销售回款突破2000亿元,同时强调从2014年起公司对传统业务规模数字的扩张甚至要保持警惕的态度。

万科高层的上述思路直接反映在公司谨慎的拿地动作上,2014年公司新增项目权益建筑面积595万平米,为近年来低。

wind数据显示,2014年度绿地在拿地宗数、土地面积、规划建筑面积和拿地总价四项数据均排在国内房企首位,万科对应的前三项数据均排在业内第四位,仅拿地总价排在业内第三,相比之下,绿地的拿地宗数(123宗)和拿地面积(878.36万平米)分别是万科的2.2倍,和3.2倍。

机构观点惊现明显分歧 担忧万科将踏空

事实上,仅仅从销售规模上去评判万科、绿地的榜首之争并不全面,可当这两家房企先后公布2014年度销售业绩后不久,国内4家研究机构对两家龙头房企尤其是万科的观点却出现了明显分歧。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将万科A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增持”,并认为万科目前可销售资源并不充裕,未来夺回行业规模头把交椅的难度很大,今后结算毛利率面临下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谨慎的拿地策略在中信证券看来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可持续性,公司面临踏空风险,而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国泰君安并未把万科谨慎的拿地策略看做明显的利空因素,二者分别维持了万科A的“买入”和“增持”评级。

海通证券认为,万科谨慎拿地的策略将为公司未来取得更有利地块打下基础,预计2015年度土地投资额将在现有基础上略有增长,转型中的万科随着未来“深港通”的落地将获得更高估值。国泰君安则认为,随着万科住宅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事业合伙人制以及小股操盘的顺利推进,公司2015年有望再续辉煌。

眼下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600606,股吧)整体上市一事正在实施进程中,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在2014年年末发布的研报中对绿地借壳上市后的前景相当看好。

“综合来看,绿地集团整体业务的合理市值区间约为1919亿元-2228亿元。目前,金丰投资股价对应的绿地集团上市后总市值约1493亿元,较测算的合理市值区间折让了22%-33%。”广发证券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金丰投资存在的投资机会。

记者统计发现,自央行2014年11月22日宣布降息至今,A股房地产板块招保万金四大龙头股价分别上涨了104.7%、67.4%、53.3%和38.8%,与此同时被绿地借壳的金丰投资股价累计上涨了50.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